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专利基础知识

作者:kjc时间:2011-07-09点击数:

一专利介绍
1.什么是专利?
专利是法律授予发明创造的一项独占权,它既可以是一项产品,也可以是一种生产方法,也可以是解决某个问题的技术方案。
2.我国专利的种类?
我国专利法规定的专利有三种: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色彩或者其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上应用的新设计。
3.三种专利保护的期限?
我国专利法规定发明专利权的保护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期限为10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二什么是专利文献
专利文献是实行专利制度的国家组织在审批专利过程中产生的官方文件及其出版物的总称。根据其不同功能,分为三大类:
1. 详细描述发明创造具体内容及其专利保护范围的各种类型的专利说明书;
2. 刊载专利题录、专利文摘、专利索引的专利公报、专利年度索引;
3. 专利分类表等。
三专利文献的作用
专利文献是科学技术的宝库。它融技术、法律和经济信息于一体,是各单位各部门领导了解掌握国内外技术发展现状,进行技术预测和做出科学决策的依据;是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课题研究,解决技术难题不可缺少的工具;是发明人不断做出新的发明创造的源泉。在技术贸易中,专利文献可用于了解专利技术的法律状态;在技术和市场竞争中,专利文献可用于判定侵权行为;在申报国家发明成果奖和申请专利时,专利文献可用于确定其新颖性。企业可利用专利文献了解和监视同领域竞争对手的情况,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专利文献可以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各单位增加竞争和发展活力服务
四 怎样查阅中国专利文献
中国专利局文献馆的中国专利馆内,收藏了几百万件专利文献。我们要从这浩翰的信息海洋里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该从哪里入手呢?《中国专利索引》是检索专利文献的一种十分有效的工具书。该索引1997年以前出版《分类年度索引》和《申请人、专利权人年度索引》两种。《分类年度索引》是按照国际专利分类或国际外观设计分类的顺序进行编排的;《申请人、专利权人年度索引》是按申请人或专利权人姓名或译名的汉语拼音字母顺序进行编排的。两种索引都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分编成三个部分。1997年开始改为三种。
在保持原来两种不变的基础上,增加《申请号、专利号索引》,这是以申请号数字顺序进行编排。并且改为每季度出版一次,从而缩短了出版周期,更加方便了用户。
当我们知道分类号、申请人名、申请号或专利号时,就可以以它们为入口,从索引中查出公开(公告)号,根据公开(公告)号就可以查到专利说明书,从而了解某项专利的全部技术内容和要求保护的权利范围。若要了解该专利的法律状态,可以通过索引查出它所刊登的公报的卷期号。如果想了解某一技术领域的现有技术状况,或者说,既不知道申请人,又不知道专利号,但又想了解自己所从事的发明创造项目的专利技术状况,可以根据该项目所属技术领域或者关键词,去查阅国际专利分类表,确定其分类号,从分类索引中的专利号、申请人所申请的专利名称,进一步查阅其专利说明书。
随着中国专利文献CD-ROM光盘出版物的诞生,通过计算机从光盘中捡索专利文献,既省时又省力。专利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专利数据库光盘》记录了1985年实施专利法以来的全部专利文献,其内容类似于索引,它以更多的著录事项作为入口,再进入到公报光盘,说明书光盘,便可获取你所需要的全部文献资料。
五为什么要及时申请专利
申请专利的主要目的在于:其一,通过法定程序确定发明创造的权利归属关系,从而有效保护发明创造成果,独占市场,以此换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及时申请专利就是要防止其发明创造成果被他人随意使用,丧失其应有的价值。其二,及时申请专利是为了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防止竞争对手将相同的发明创造申请专利,从而确保自身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安全可靠性。
六有了技术成果先申请专利还是先发表论文。
在我国,审批专利采用先申请原则,即两个以上的申请人向专利局提出同样的专利申请,专利权授予最先申请专利的个人或单位,因此申请人应及时将其发明申请专利,以防他人抢先申请。由于申请专利的技术具有新颖性,因此发明人有了技术成果之后,应首先申请专利,再发表论文,以免因过早公开技术而丧失申请专利的机会。
七申请专利必须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无论是新技术、新工艺还是新产品,申请专利都必须具备有三性: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必须强调的一点是:已投放市场进行销售的新产品,即失去新颖性,不能再申请专利。
八哪些情形不能获得专利权
1. 科学发现;如发现新星、牛顿万有引力定律
2. 智力活动的规则和方法;如新棋种的玩法
3. 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4. 动物和植物品种,但产品的生产方法可以授予专利权;(我国有专门的动植物品种保护条例)
5. 用原子核变换方法获得的物质。
6. 另外对违反国家法律、社会公德、妨害公共利益或者违背科学规律的发明创造,如永动机、吸毒工具等也不能获得专利权。
九如何获得专利权
专利权的获得,必须经过专利申请和依法审批的全过程。取得专利权的发明创造,必须将其发明创造的内容在权利要求书和说明书或图片、照片中充分公开,划定保护范围。而这些公开的内容是支持其权利存在的惟一依据。记载发明创造内容的说明书、权利要求书或图片、照片是专利申请文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其被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依法公告之后,就成为了专利文献。
10 什么是专利加快
通过专利加快,可使专利较早的获得授权。外观设计专利审查基本没有积压,因此加快的意义不大。实用新型专利通过加快可保证在五个月内得到授权,即由审查员作出授权决定,不是得到专利证书。发明专利加快需提供省级主管部门提供的证明,授权时间一般可提前一年左右。
11 专利自申请日起多久能授权
发明专利授权时间较长,一般三至五年,但因其需要经过实质审查程序,专利授权后的专利权稳定性很高;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无需经过实质审查程序,授权较快,实用新型一般自申请日起6个月~12个月可获得授权,外观设计一般在申请日起6个月左右即可授权。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