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高职院校如何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

作者:时间:2022-01-04点击数:

高职院校科研平台是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承担着教育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任,是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平台,也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承接教育理论实践转化的中介载体。

“双高计划”十分重视高职院校科研平台建设,提出“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的总体目标,将其列为十大建设任务之一。目前,高职院校科研平台建设普遍面临着硬件投入缺乏保障、教研联动不足、企业参与意愿不强、高质量研究成果不多、技术转化率偏低、科研团队水平不高、激励力度不够等困境。因此,高职院校需要突出应用导向,组建高水平研发团队,激发创新活力,健全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提升成果转化效率,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从而更好地促进高职院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突出应用导向

打造专业特色平台

高职院校要依托“双高计划”中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内容,立足职业教育整体发展,以学校自身特色专业为基础,探寻学校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点,提炼出符合时代需求的研究方向,准确定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业内高水平专家学者、校内专业领军人物、企业能工巧匠技术服务和技术研究团队为主体,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创新研究平台,服务学生成长、教师成长、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为教师科研的开展提供一个有利的、适宜的工作环境,引领教师科研能力的整体提升,进而提高学校整体科研水平,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把科研平台打造为政府、学校和企业的智库平台。

聚合人才资源

夯牢创新创造基石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者。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了,才能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形成“以科研促教学、用教学激科研”的良性循环;才能引导学生提高职业素养,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和创新创业能力;才能依托行业特色和人才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一要合理配备专职科研人员,负责科研平台日常管理及正常运行,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科研申请、科研方法、科研内容、科研实际开展过程等进行培训,解决其科研困惑和难题。二要依托行业企业补充科研人才,既可以从行业企业引进高水平技术技能专家,也可以从高校引进有工作经验的高级专业人才,与已有教师形成有梯度、互补型的科研团队,建设有特色的科研服务队伍,为平台培育补充更多科研成果。三要打造校企科研资源共享平台,通过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实现校企科研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加强团队建设

打造品牌科研队伍

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是科研平台建设的重点工作,为高职院校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保障。只有良好的科研团队,才能培育出高水平的科研人员,才能有效整合科研资源和科技力量,才能完成高水平的科研项目,促进高职院校学术水平提升,提高学校综合竞争力。一是做好团队规划,完善团队内部管理机制。坚持特色专业发展,兼顾团队成员个性化发展,合理配置资源,凝聚优秀科研创新人才,鼓励教师拓宽研究视野,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提高研究能力;支持教师参与科研培训,开展学术交流;提升科研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二是注重团队成长,培育打造学术带头人,提升整体科研能力,建设优秀科研团队,促进科研平台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三是产教深度融合,与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教师科研能力和实践经验,并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创新管理机制

提升成果转化效率

科研平台既需要科研人员发挥创新作用,也需要科研管理人员发挥为科研服务作用。只有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同时又发挥科研管理人员作用,才能促进高水平科研活动健康发展。一要强化科研平台管理体系建设。从行业和专业特色出发,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规范科研课题、项目成果管理,健全运行机制、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建设完整体系的科研平台,以保障科研平台各项工作科学有序运行。二要健全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提升成果转化效率。在“双高计划”引导下,建立有利于激发科研人员转化科研成果积极性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技术转移机构,完善科研与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建构层次性、适应性的工作机制,提升高职院校科研层次水平,提高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成果转化对社会的贡献。

(作者:李琳,单位系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