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面向行业、立足转型、服务基层、矿工至上

作者:时间:2021-11-06点击数: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召开。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梁嘉琨代表五届理事会作了题为《坚持服务宗旨 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今年以来协会的主要工作,提出了2022年重点工作思路。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本着“面向行业、立足转型、服务基层、矿工至上”的工作思路,深化自身改革,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实效,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煤炭报等新闻媒体和部分煤炭企业有关负责同志赴煤炭企业走访调研;召开煤炭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和“煤矿工人跟党走”文艺汇演;组织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20项,并逐项抓好落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报道和主题征文活动,创新推出《安源精神永放光芒》《回望百年路—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等一批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作品。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是煤炭行业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具体行动,表达全国几百万煤矿工人的共同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煤炭工业辉煌的今天,煤矿工人感党恩、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煤炭行业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传播的行业之一。永葆先进性是行业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对未来最好的回答。回望百年路、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贯彻新发展理念,扛起能源兜底保障历史使命,推动煤炭工业向更加低碳、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阔步前进。
  (二)推进煤炭市场化体系建设,落实保供稳价各项举措。联合11家大型煤炭企业发出保供稳价倡议,提高中长期合同兑现率,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市场价格理性回归;充分发挥动力煤“5+1”、“7+2”等大型煤炭企业协调机制作用,主动承担煤炭增产保供社会责任,积极挖潜增产,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充分肯定;开展煤炭市场分析和调研工作,深入主要产煤省区大型企业,向国家有关部门报送情况,提出保供稳价政策建议;推动大型煤炭与电力企业签订煤炭中长协合同,严格执行“基准价+浮动价”定价机制,补签四季度煤炭中长期合同,衔接铁路运力,推动东北地区电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举办2021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
  (三)发布《煤炭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形成了《煤炭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和涵盖地质勘查、基本建设、科技发展、结构调整、煤炭市场体系建设、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人才队伍建设、两化融合、文化建设、知识产权、标准化等十二个专业领域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为煤炭企业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要求,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开展政策研究,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意见建议。构建了与国家有关部门定期交流机制,及时建言献策、反映行业诉求;多篇研究报告得到有关部门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提出的建议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五)推动科技创新,建立健全技术服务体系。召开第九次全国煤炭工业科技大会,总结“十三五”煤炭科技取得的成绩,提出“十四五”科技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完成了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成立了22个专家委员会,集聚全行业1300多名专家;举办系列高端前沿学术论坛,邀请行业内外知名科学家开展系列学术讲座;聚焦煤炭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依托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推进煤炭清洁转化、煤矿智能化、绿色矿山、冲击地压、瓦斯防治等领域协同创新;健全完善成果转化对接服务机制,建立了协会团体标准体系,为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奠定基础。
  (六)推进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矿井建设,促进主业转型升级。安全高效矿井(露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底,全国建成安全高效煤矿973处、安全高效集团(矿区)51家,建成百万吨采煤队595个(其中,千万吨采煤队7个)。据统计,973处安全高效煤矿平均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99.4%,平均综合单产15.485万t/月,掘进工作面平均单进274.17m/(个•月),井工煤矿原煤工效达到13.916t/工,百万吨死亡率降至0.0013,安全高效煤矿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上湾煤矿8.8米大采高综采工作面创出装机功率、采高、设备总重量、回采工效四个世界第一。
  (七)推进全国煤炭行业老矿区转型发展。为促进老矿区转型发展,协会在徐州市召开“全国煤炭行业老矿区转型发展现场会”,徐矿集团、开滦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平煤神马集团、晋能控股集团等五家企业介绍了转型发展经验,提炼形成了“以煤为基、理念创新、产业引领、矿地融合、山水共生”发展模式,为全国老矿区转型发展提供了示范和借鉴,引起了全行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支持。近期协会还将发布《煤炭行业老矿区“十四五”转型发展指导意见》。
  (八)着力提升煤矿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举办“山西焦煤杯”第十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铁路技能大赛,来自近百家煤炭企业的千名选手同台竞技;国家开放大学煤炭学院2021年实现招生6000人,目前在校生达到1.5万余人,煤炭远教网点击量累计突破6亿次,今年以来全网学习时长达到252万小时,学习次数达到2007万次;利用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培训职业经理人72人、高级管理人员102人、班组长240人、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技术人员199人;2021年全行业2名同志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中华技能大奖”称号、8名同志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家单位和2名同志分别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和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九)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促进企业管理现代化。成立煤炭行业标杆中心,印发了《煤炭行业对标工作机制(试行)》;开展《世界一流企业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中央煤炭企业与世界一流煤炭企业的比较研究》,为引导煤炭企业创新发展、打造领军型企业、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理论和实践参考;举办11期煤炭企业管理创新大讲坛,邀请15位大型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和专家学者线上授课,累计收看人数超过10万人次。
  (十)弘扬煤矿精神,推进矿区文化建设。组织中国煤矿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煤矿大旗在赛场高高飘扬,展现了煤矿行业良好的精神风貌;联合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启动“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与会员企业联合举办首届煤矿职工艺术节,弘扬煤矿精神,塑造新时代现代煤炭企业的形象,活跃矿区文化生活,展示了煤矿工人风采,促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十一)代管协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代管协会是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年度工作总体部署下,各专业协会结合工作特点,在强化运行协调、监测预警和市场体系建设,推动煤炭基本建设技术进步,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打造各类信息产品,推动煤机装备智能化,推动煤炭行业文化繁荣,促进企业文化、职工体育、煤炭教育事业发展,助力行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服务基层能力显著增强。
  (十二)强化自身建设,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协会。深化协会支撑体系、工作平台、工作品牌建设。完善资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加强薪酬管理和劳动保障服务。提升协会职工业务能力,开展了综合办公、财务等专项培训。加大干部轮岗交流,特别是加大了青年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开展与会员单位的双向挂职,加强与代管协会和所属单位人才共建。鼓励干部职工贴近基层、贴近一线、贴近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反映诉求。加强分支机构管理,提高协会工作的协同性。认真履行代管职责,加强涉及行业发展重大问题和日常工作协调,为代管协会开展业务创造条件,提供必要支持。
  《报告》强调,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推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煤炭工业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明确了煤炭工业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明确了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路径,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为新时代煤炭行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行业协会发挥作用提供了新机遇。与此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国际能源供需形势变化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煤炭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一刀切”、运动式“去煤化”影响行业平稳运行,去产能煤矿资产债务处置和人员安置等政策措施难以落地落实,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突出,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这给行业改革发展带来影响。
  《报告》提出,根据新的形势、新的任务,2022年协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煤炭工业健康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支撑体系、服务平台和品牌建设,提高协会凝聚力、影响力和综合实力,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协会,为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一是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推进煤炭工业“十四五”规划实施;三是推进科技创新,提高煤炭生产力总体水平;四是突出推动煤炭企业管理现代化,促进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五是深化煤炭市场体系建设,促进煤炭市场平稳有序;六是强化行业基础能力建设,促进煤炭结构调整与转型发展;七是完善行业教育培训体系,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八是践行服务宗旨,提升协会服务水平和发展实力。
  《报告》要求,牢记“为矿工谋幸福、为行业谋发展”的初心和使命,贴近基层、贴近一线、贴近矿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和第一手资料,想会员所想、急会员所急、顾会员所盼,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形成政策建议,反映企业诉求,真心实意为企业和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办成事。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