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管理 > 正文

智能化时代呼唤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升级

作者:时间:2021-10-25点击数:

近年来,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在全国企业中加速推进。机器越来越聪明,技术迭代越来越快,适配的人才却越来越难找。有企业负责人感慨:“随着智能化改造,‘流水线’工作多由机器人完成,员工更多地负责后端监控、编程和前端的巡检、维修。以往招聘很多专科生来动手操作机器,现在设备升级了,动手操作变为其次,需要知识储备更多的职业本科人才。”

《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等要求。现在已经形成的现代职业教育学校体系,一方面在强化职业教育的类型属性,一方面在打通职业教育的层次通道。在人才培养定位上,职业本科教育体现出四个“更加”:更加深厚的理论基础,更加完整的知识体系,更加复合的专业能力,更加坚实的技术技能积累。

四个“更加”是对职业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质性描述,这个描述可以用斯坦门茨“画1条线=1美元,知道在哪儿画线=9999美元”的故事作为注脚。职业本科层次培养的是不仅会画线,而且知道在哪里画线,甚至清楚为什么在那里画线的人才。

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是职业能力的核心要素。这种能力具有内隐性、深层性和过程性的特点,要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模式下培养,在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做合一的情境中形成。职业本科教育的人才培养既不是职业专科教育的延伸版,也不是普通本科教育的改进版,而是需要在满足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学生职业持续发展、专业内涵不断丰富等多元需求的基础上,整合学校、行业、社会等多种资源,形成高效的、动态的、递进的课程内容和组织方式。而能胜任这种课程的教师一定是兼具专业教学能力和职业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

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正在深刻影响并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推动力。人工智能是双刃剑,一方面会抢走一些人的饭碗,另一方面又在孕育新的职业和岗位。职业本科教育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通过人才供给,推动人工智能的提档升级。

产业革新进步和职业教育发展是双向赋能的关系。作为职业教育领头羊,职业本科教育应肩负起引领职业中等教育和职业高等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任,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总要求,逐步完善学校和专业设置标准、专业目录、学位授予及评价机制等,在守正创新中行稳致远。

(作者滕道明江苏省铜山中等专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