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信息 > 正文

“三维一体”推动职业教育课程迭代改革

作者:时间:2022-04-12点击数: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高质量课程。但是,当前职业院校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中,还普遍存在课程内容难以紧跟技术发展、教学实施脱离工作过程、教师能力难以适应课程改革要求等问题。为此,笔者所在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技术迭代、教法迭代和制度迭代,探索课程合作开发、课堂生态创新、教师整体发展“三维一体”立体推进的课程迭代改革模式,引领职业教育课程建设与改革。

   基于技术迭代的课程开发路径

   抓住课程“牛鼻子”,立足技术迭代推动课程合作开发,实施任务、项目和资源迭代的课程升级机制,以“新课程”提升职教课程的适应性。

   课程开发理念上,适应新技术、新工艺、新职业、新岗位要求,将技术领域的“迭代”理念运用到课程改革中,通过职业教育课程迭代紧跟产业技术迭代,推动标准引领、技术引领和创新引领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改革,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需求“同频”,与行业企业发展“共振”,形成“学校也是企业、车间也是教室、学生就是技术员”的人才培养新生态,以及“产教融合—课程改革—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课程开发路径上,立足岗位、融通“岗课赛证”,从课程的结构、内容、资源三条纵线,探索结构化、项目化、一体化的校企合作课程开发路径,实现课程理念从构成论到生成论,课程设置从单一课程到课程群,课程结构从学科体系到行动体系,课程内容从知识载体到任务载体,课程学习从定在学习到泛在学习。其中,基于技术迭代,建立实践专家研讨机制和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机制,以模块、项目、情境、案例等为载体,设计基于技术知识和技术应用的课程工作结构,实现课程结构化;基于过程迭代,选取典型的企业真实项目,按照工作任务的频率、难度和发展性,由简到繁、由部分到完整进行教学项目迭代开发,实现企业项目教学化改造;基于资源迭代,开发并动态更新教材及在线课程、资源库等数字化教学资源,实现资源一体化。

   课程开发模式上,针对不同专业特征,探索契合专业人才培养规律的课程开发模式。比如,医护类专业通过建设校内基地临床化的“仿真医院”和校外基地教学化的“临床学院”,建立“院中院”医教协同平台,基于临床岗位工作过程开发系列项目化微课程,以临床典型案例为载体开发“嵌入式”的系列主题小课,形成专业基础课程导入“情境主题小课”、专业技术课程嵌入“综合任务小课”、临床实习课程植入“专科研习小课”等多类型的“课中课”架构,实现教学与临床之间的情境一体、资源互补和任务衔接。

  基于教法迭代的课堂教学创新

   守住课堂“主战场”,立足教法迭代推动课堂生态创新,深化方法、手段和工具变革的教法创新,以“活课堂”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从单项技能训练到综合技术应用,探索基于真实环境和真实任务的行动导向教学模式。以行动中的问题为先导,以典型产品(任务)为教学目标引导,以工作过程为教学组织逻辑,以学生自主行动为课堂形态,以能力发展为教学评价依据,生成螺旋上升的学习进程。强化教学过程的技术创新应用,实施导任务、探新知、练技能、评成效环环相扣的探究式学习和生产性实践教学。强化教学过程的情境设计,以问题链串接任务链,以情境任务导练、演练、实练和评练,课堂环节层层递进。

   从静态网络课程到互动在线课程,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综合运用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适应“互联网+”教育环境,将学习内容、时间、方式作为可供选择的对象,满足学习者的个别化学习和共享式学习。充分运用可视化、虚拟仿真等技术,重构增强多媒体教室、混合教室等课堂教学环境。

   从培育专业情怀到塑造职业素养,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从家国情怀、公民素养、职业精神等不同层面深度挖掘和凝练不同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目标,以专题剖析式、情感探究式、评价贯穿式等方式将课程思政贯穿教学组织实施全过程,积极探索具有专业特色和课程针对性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基于制度迭代的教师能力发展

   盯住教师“主力军”,立足制度迭代推动教师整体发展,通过强化载体和制度创新支持教师发展,实现教师发展能力的持续提升。

   适应课程改革,实施任务驱动式的课程培育计划,以课程培育制度锤炼教师课改能力。从培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改革案例和新形态教材的“互联网+”教学创新计划,到包括专业群平台课程群、“1+X”配套课程群、赛教融合课程群等新技术课程群建设计划,通过课改载体的步步深化,推动教师不断提升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的综合能力,在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的实践中形成分工协作的结构化教学团队。

   注重教学研究,建立“人人有项目”主题教研活动制度,有效提升教师教研能力。从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理念、方法、效果切入,赋予教师“岗位实践者、课程设计者、教改研究者、教学行动者”的角色内涵,遵循“理念说透—方法练熟—提升做亮—效果夯实”的教研路径,探索构建渐进式、探究性、校本化的主题教研活动体系,形成任务驱动的教师教研活动和教学实践融合创新机制,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形成保障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的“教学相长”长效机制。

   创设多元载体,完善多维度、交互性、体系化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系统。对标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标准和职业教育师资要求,以师德为先,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系列化的引培计划与项目为抓手,打造一批精技善教、行业顶尖的高技艺“工匠之师”;以教师发展中心和“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为抓手,以“百博入企业”“科技特派员”为载体,通过“滴灌式”“孵化式”“套餐式”等方式,采取“双师+双证”上讲台、绩效考核、重奖一线教师等措施,开展“全程贯通式”教师培养培训,促进教师能力持续提升。

(作者:成军,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二级教授)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08日06版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