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信息 > 正文

实施学科发展引领工程 打造学术建设新品牌

作者:时间:2022-11-03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基础研究十年规划有关部署,充分发挥全国学会促进学科创新、引领产学融合方面的独特作用,活跃学术交流,打造具有学会特色的学术品牌,中国科协迭代创新学科发展系列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将于近日正式启动学科发展引领工程。

该工程体现了四个方面新特点:一是坚持高站位谋划,突出引领性。聚焦“四个面向”,紧盯国际科技前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顶层设计、谋划学科研究重点方向。二是成立学术指导委员会,突出权威性。以中国科协学术交流与期刊出版专委会和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专家委员会为基础,组建学术指导委员会,高站位指导学科研究工作。三是强化全过程管理,突出科学性。进一步规范研究方法,明确研究要求,完善研究机制,确保研究成果质量。四是推进成果多元化应用,突出实效性。丰富研究成果形式,为中国科协优化学会和期刊布局、开展前沿学术交流提供支撑,为科研管理、教学科研、企业研发提供重要参考,为优化中国特色学科专业体系提供科学决策,为提升我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供攻关方向。

学术性是学会的基本属性。中国科协章程明确把“促进学科发展”作为中国科协的重要任务之一,2006年起设立了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组织所属全国学会发挥自身优势,聚集全国高质量学术资源,持续开展学科发展系列研究。截至2022年,142家全国学会累计开展学科发展研究296项,学科史研究30项,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研究36项,产业与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13项,学科热点综述研究50项,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推动学科健康发展、引导新兴学科培育、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