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中国成世界垃圾最多国家 垃圾处理考验城市规划

作者:kjc时间:2012-04-16点击数:

外媒称,垃圾处理已成为中国城市规划者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尽管大部分垃圾被放置在填埋场,但由于垃圾的数量越来越多,决策者们正在不顾当地居民和环保组织的抗议,转向用焚烧法处理垃圾。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尽管中国的人均垃圾量远少于美国等国家,但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每年垃圾总量已超过3亿吨,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家,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报道称,北京的城市扩张让垃圾问题成为切肤之痛。从前,垃圾填埋场都处于很多农民工居住的城市郊区。如今,由于围绕着这些垃圾填埋场进行漫无计划地城市扩张,它们成了中心地带。

  拥有2000万人口的北京每天产生2.3万吨垃圾,相当于9个注满水的奥运会游泳池的重量。由于收入增多和生活水准提高,中国产生垃圾的速度是过去几十年人口增长速度的两倍。

  即便在管理最佳的城市,如北京,政府也在奋力跟上垃圾增长的速度。政府的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至2010年,北京每天收集3900吨垃圾,这一数字大大超过其垃圾的处理能力。

  不仅仅是北京。纽约和伦敦等城市也不得不全力对付城市垃圾带来的挑战,而且发现自己几乎用尽办法,因为填埋场已经没有剩余空间,而新的垃圾焚烧厂又受到环保人士的抗议。

  在北京,像通州一些被遗忘的角落多年来已成为非法倾倒垃圾的场所。这些非法的垃圾场最终激起了媒体的强烈抗议,2010年政府启动了一项投入资金达100亿元的清理运动,旨在清除非法垃圾填埋场和修建新的垃圾处理设施。

  中国城市建筑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说,尽管北京已清理了很多垃圾堆场,但中国垃圾问题最尖锐的地方是农村。“城市以外的大片地区仍缺少垃圾收集系统。随着时间的推移,垃圾带来的环境问题只会日益严重。”

  报道称,大城市越来越倾向于采用焚烧法处理垃圾,预计中国将在未来3年修建大约90座能够通过焚烧垃圾产生热能的新垃圾焚烧厂。

  一些城市还在为技术革新投入大量资金。这些新技术将提高垃圾填埋场的经济效益,比如通过燃烧填埋场废气来发电,而这些电力可以卖给电网。北京正在考虑修建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厂,2010年北京仅将10%的垃圾焚烧发电,它计划到2015年将焚烧发电的垃圾数量提高至40%。

  卡万塔能源公司财务总监桑吉瓦·哈特里说:“从政策的角度而言,中国很了不起。他们以发展可再生能源为目标,并为转化成能源的垃圾数量制定目标,而且用垃圾发电还可以获得补贴。”

  学术界告诫说,最佳的长远解决办法还是减少城市产生垃圾的总量。清华大学教授、垃圾处理问题专家聂永丰说:“要解决城市垃圾问题,必须考虑减少垃圾、循环利用和有效管理等所有问题。不能仅靠把重点放在垃圾处理上。”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