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相关下载 > 正文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20)

作者:时间:2020-05-14点击数:

5月9日,《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2020)》)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召开。《蓝皮书(2020)》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建峰、卢锡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会刊》主编姚建年,编写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斌,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姜永茂,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清华大学教授、《光:科学与应用》执行主编孙洪波等42位专家委员会、编写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亚东主持。

《蓝皮书(2020)》秘书组介绍了《蓝皮书(2020)》编制工作情况,编写组组长肖宏介绍整体框架,各章牵头人介绍各章编制内容。专家委员会和编写委员会委员围绕《蓝皮书(2020)》的编制方向和内容进行了讨论。

杨卫院士肯定了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蓝皮书(2020)》编制框架内容。他表示,当前是我国科技发展的关键期,《蓝皮书》作为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客观数据从各个视角全面展现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情况,具有时代特色,非常有必要也很及时。他提出引领学科发展的六个期刊发展阶段,分别有各自不同的评价方法,第一阶段是对“特色”期刊的发展阶段,第二是“由弱到强”的动力发展阶段,第三是基于通用评价指标的并行发展阶段,第四是形成优良期刊生态的和谐发展阶段,第五是引领学术发展阶段,第六是对学术作出具有哲学“真善美”意义的根基性贡献的里程碑发展阶段。他对期刊建设还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要注重提高规范性,二是逐步形成整合性,三是实现深度利用数据,四是形成可让世人信服的量化评价指标。卢锡城院士、陈建峰院士等院士专家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吕昭平表示,《蓝皮书》出版以来获得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成为我国期刊界和图书情报界教科书式的前沿参考工具书。他对编撰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为我国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加强学术引领,做到观点明确、重点突出、论据可靠、表达规范,高质量完成编写工作;三是把握编撰进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保证按时完成编印出版。他希望《蓝皮书》继续成为引导我国科技期刊深化改革、明确发展路径、提升学术影响与价值的指南参考,成为社会各方面了解中国科技期刊总体情况和发展态势的重要参考资料。

《蓝皮书(2020)》由中国科协主编,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组织编写工作,计划于2020年9月出版。该书以数据形式展示我国科技期刊现状,剖析存在问题,总结发展规律,为决策者、管理者、编辑出版者等提供参考。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