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相关下载 > 正文

关于兰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申报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0-04-26点击数:

院属各二级学院:

根据市人民政府(兰政发〔2020〕6号)《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兰政发〔2020〕7号)《关于印发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创建100个科普基地的通知》(兰科协发[2020]4号)相关规定,为落实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今年为民办实事“创建开放科普基地100个,科普教育群众10万人(次)”的任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科普基地的条件

1.科普教育基地有一定规模、固定用于科普教育展示及活动的室内外场所。具有开展科普活动所需的演示设施设备等。

2.有较为固定的解说员及管理员,有基地说明牌、导览牌等,科普内容科学准确,通俗易懂。整个内容要体现正能量,有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24个字)。

3.能常年有固定(或随时)向公众开放的时间。

4.具有适当的专项科普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度财务预算,并实行专款专用,能确保科普教育工作正常运行。

5.积极与所在地的社区、乡镇、学校、部队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和工作制度,开展科普活动。每年接待观众不少于1000人次。

6.建立长期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人数5人以上,定期或不定期为受众提供免费咨询或科普讲解服务。

7.有科普队伍继续教育制度,科普工作人员每年要有一定的业务培训时间。

8.积极参加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全国性、全省性、全市性大型科普活动,及当地科协、科技部门组织的重大科普活动。每年开展2次以上重大科普活动。

9.基地拓展创新科普宣传渠道,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开展线上和线下科普教育活动。

二、注意事项

1.这项民生工程是市委、市政府2020年所办10件实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请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申报

2.申报的材料要真实、准确。(填报附后《兰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申报表》)

3.创建成为100个科普基地的,市科协给予授牌命名,以前已授牌的将不再授牌,可优先申报。届时市科协负责、各申报单位配合,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办理相关手续后,给予拨付奖补资金。

4.各申报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并做好联络协调工作,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

5.从即日起进行申报;6-8月实地考察;9-10月挂牌命名;届时经实地评选对创建成为100个的科普基地每个给予3万元的奖补资金。

7.部门审核通过后,各项目报送签字盖章纸质申请书(附件1)一式4份,要求A3双面书籍折页形式打印,骑马装订成册;电子版申报材料发送科技处指定邮箱:919813013@qq.com。申报材料以部门为单位集中报送,不受理个人材料报送。

8.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4月29日14点,逾期不予受理。联系人:魏蒙恩,联系电话:18093111421。

 附件:兰州市科普教育基地申报书


 

科技处 

2020年4月24日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