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信息 > 正文

“创新创业专业”能否让人才脱颖而出?

作者:时间:2016-04-18点击数:

4月24日,是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的正日子。以学术庆生是清华历年的传统,今年也不例外。清华昨天宣布,在全国率先推出技术创新创业辅修专业。该专业面向清华本科生开设,学制为一年半,首批共招收90人,致力于培养机器人、智能硬件等领域的“高级创客”。(4月25日《京华时报》)

清华首设创新创业专业,意在培养“高级创客”。但是否有了“创新创业专业”,就真的能够使“高级创客”脱颖而出呢?答案,很显然还不能如此肯定。笔者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有意否定清华首设创新创业专业的积极意义和价值,而是说,清华首设创新创业专业的实施与落实,只是培养“高级创客”基本前提条件,而不能误认为有了“创新创业专业”就等同于有了“高级创客”。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生前曾对温总理陈词: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一个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钱老生前的“善意建言”,而他在九十高龄时,已经发出过对现行教育制度的抨击:“现在的学生对知识没有兴趣,老师教到什么程度,学生学到什么程度,这样的教育是不行的。”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现行的教育存在的诸多短板和不足,如果不做出脱胎换骨的扭转和变革,是很难培养出“高级创客”和“杰出人才”的。这就提醒,清华创新创业专业能否培养出“高级创客”和“杰出人才”,其关键因素不仅取决于,大学是否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更取决于大学是否真正激发出了学生的无限潜能和对知识的向往与渴求。换句话来说,要想使清华首设创新创业专业,能够顺利地培养出“高级创客”和“杰出人才”。仅有教师照本宣科的灌输知识是远远不够的。

更何况,即便是一个教授,其所能够教给学生的知识终究也是有限的,而唯独有了——民主学风,学生主动求知,这才有学术创新和超越老师的可能。由此足可以看出,培养高级创客和杰出人才,有了创新创业专业并非一劳永逸、万事大吉,而是还需要有许许多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去做。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未有天才之前,首先需要泥土,培养天才的土壤。我们的大学教育,在这方面是否“做足了功课”和“充分准备”?这不仅需要每一所大学扪心自问,更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深刻反思。(赵志轩)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