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甘肃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作者:时间:2023-01-07点击数:

近期,甘肃省教育厅印发《甘肃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甘教厅〔2021〕81号,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作为“十四五”教育行业重要专项规划,是科学指导“十四五”时期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为准确把握《规划》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抓好落实,下面对《规划》进行简要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三五”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和教育改革发展,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取得新成就,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扎实推进全国唯一教育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失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构筑起“教育有保障、升学有能力、就业有技能、人人有出路”的教育脱贫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高。基础教育普及程度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3%、96.6%和95%,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8、1.4和3.8个百分点,较2015年分别提高18、3.6和3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4%,较2015年提高12个百分点。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育人全过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连续两年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质量逐年提升。教育公平成果持续巩固。实现贫困地区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覆盖全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更加完善,随迁子女、残疾学生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民族地区教育实现跨越发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保障机制改革,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改革方案陆续出台。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多点突破”向“系统推进”的改革新局面。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是甘肃教育投入最大、民生改善最多、发展形势最好、面貌变化最快的时期之一。“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如期完成,主要发展指标超过预期,总体结束了教育资源短缺的历史,解决了“有学上”问题,进入解决“上好学”问题、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复杂而深刻的重大变化,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教育承担着更为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十四五”时期,我省教育处于多重政策机遇的叠加期、促进现代化的起步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突破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决策部署,加快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夯实甘肃教育现代化发展基础,依据《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甘肃省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纲要》,特制定《甘肃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作为未来五年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规划》编制的过程

《甘肃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被列为“十四五”省级一般专项规划。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总体部署,2020年2月,“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启动。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聘请国家教育规划编制单位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省内外有关专家指导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过程中,采取实地调研、座谈调研、书面调研等方式,系统开展了总结评估和专题研究,先期广泛征集了社会各界、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的意见建议。形成初稿后,组织专家进行了研究论证,由专班进行了修改完善,认真做好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甘肃省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纲要》等各类规划的衔接。两轮征求了各有关方面意见,先后提交厅常务会议、厅党组会议进行了研究审议,委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专家评审会进行了评审。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报请省政府审定后,以编制单位名义印发实施。 

三、《规划》编制的基本考虑 

规划编制重点把握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贯彻政治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揽,在各个方面对标对表,把中央和省委《建议》、国家和我省《纲要》以及国家教育规划相关精神体现到《规划》中,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对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紧扣落实《甘肃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纲要》,把未来15年任务分解为三个五年,提出“十四五”目标任务,对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谋划。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理念对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提出的新任务,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力求从内涵、外延、举措上充分体现新理念新要求。四是紧扣省情实际。把握新发展格局对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主动把教育摆进去,在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能力上提出针对性举措,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五是体现积极稳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谋划提出必须干、应该干和能干成的事情。同时,充分考虑“十四五”与“十三五”和2035的上下衔接,保持政策和工作的延续性。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由10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和机遇挑战”,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教育发展成绩,分析了“十四五”发展形势和机遇挑战。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十四五”基本建成公平共享、开放创新、特色鲜明的西部教育高地的发展目标和到2035年总体达到教育现代化目标要求的远景目标。第三部分至第九部分,分领域阐述了“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基本与国家教育规划保持一致。明确了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发展保障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能力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举措。第十部分为“健全工作落实机制”,主要从依法落实各级政府发展教育职责、发挥教育督导职能等方面,提出了推进规划落实的机制措施。 

五、主要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成果,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教育总体实力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公平共享、开放创新、特色鲜明的西部教育高地。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6%,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到2035年,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基本满足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智力支持的需求,总体达到教育现代化目标要求。 

六、关于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构建

围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西部教育高地,“十四五”期间将着重构建“1+10”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具体为:“1”,即教育评价体系。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教育改革,激发教育发展内生动力。“10”,即着重建设10个工作体系。通过重点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大中小学一体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体系、大中小幼一体化法治教育体系、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四个“一体化”育人体系,全面发展素质教育;通过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创新体系、服务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四个“质量”体系,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构建高质量支撑体系、教师队伍成长体系两个支撑体系,进一步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基础。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