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视野 > 正文

新时代大国工匠的技能新特质

作者:时间:2023-07-25点击数:

大国工匠的技能特质正在从“熟能生巧、巧能生精”转变为“技术赋能、跨界融合”。大国工匠能够有效推动前沿技术在产业领域的落地应用和融合创新,已成为链接技术创新与生产实践的核心劳动要素。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作为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被纳入国家人才战略,折射出新时代尊重技能、崇尚技能的价值取向。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逐渐进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高技能人才特别是大国工匠的技能特质正在从“熟能生巧、巧能生精”转变为“技术赋能、跨界融合”。这一技能特质转变的关键在于如何有效推动前沿技术在产业领域的落地应用和融合创新,大国工匠已成为链接技术创新与生产实践的核心劳动要素。

应用场景开发:前沿技术落地的“嫁接者”

如何实现前沿技术的应用落地是当前困扰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共同难题,这种现象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尤为突出。对于企业来说,新技术代表产业前沿发展的趋势方向,如果不能因地制宜地开发应用场景,只是生搬硬套,很难实现技术对现实的赋能。在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大国工匠的主要角色就是实现前沿技术应用落地的“嫁接者”,通过引入前沿技术来破解产业痛点,在落地场景中验证新技术的可行性,形成技术与应用的有效互动。

开发前沿技术应用场景的实践价值在于,通过将前沿技术落地转化为生产力。核心技术的关键突破在技术发展上可能只是很小的变化,但在落地场景的实践运用中可以增加很大效能。高技能人才的可贵之处不在于突破核心技术,而在于为产业痛点、难点问题找到核心技术的最佳实践运用场景。例如,将智能技术引入水、电、煤等公用事业领域,但不同行业在应用场景选择上存在差异,电力企业重点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燃气行业的建设重点是智能表具系统,水务行业关注的是数字孪生水厂建设,这些前沿技术的应用场景不是原始创新,而是技术的跨界融合,需要一线技术人员基于行业特点寻找适合的前沿技术实现赋能和融合。

一项前沿技术要想掀起真正的技术浪潮,不仅要在理论方面取得突破,还需要创造出坚实的产业根基和实用价值。以近期大火的ChatGPT为例,在云计算成为稳定的基础设施背景下,学术界与产业界已经开始向智能化迈进,在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引入智能技术。高技能人才与学术研究专家共同协商攻克实践中的难题,能够大大提高前沿技术在产业领域的应用率。随着双方合作的持续深入,高技能人才特别是大国工匠的专业优势将逐渐凸显,他们能够更加清晰地认知技术应用的核心问题,既能利用自身经验来判断落地新技术的可行性,也能利用新知识来验证实践经验的正确性,为前沿技术的蓬勃发展提供实践场域。

技术流程优化:技术解决方案的“探索者”

流程优化是企业转化吸收新技术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阶段。企业引进新技术的目的是优化流程、提升效率以及挖掘新的发展机遇,新技术路径既是对现有技术体系的补充,也是创新发展的融合力量。在新技术引入后,企业面对的技术路径不只一条,选择也不限于一个,甚至有可能是多条路径的融合。在这一过程中,高技能人才特别是大国工匠担负着帮助企业寻找技术流程最优解的任务,做出兼顾企业现状与技术发展前沿的理想选择。

以技术手段优化流程的现实意义在于,形成适合企业的专用性技术解决方案。高技能人才的作用发挥就在于将通用性技术优化为本企业所需要的技术方案,让技术、设备真正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例如,电站设备制造商提供的是适合各类生产条件的通用型产品,发电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地理位置、原料情况、工人配置对设备进行调试,进而达到最适合企业的状态。这些流程优化工作不是原始创新,而是企业将新技术、新设备整合到现有体系中的必经环节,高技能人才尤其是技能领军人才通常要承担技术攻关重任。

在技术驱动业务流程优化的过程中,高技能人才是新技术的运用者,也是优化流程的探索者。人际协同、人机协同将推动实现资源整合与配置最优化,各方力量参与到生产实践中,实现协同共生,能够在优势互补、互为支撑中实现转型发展。高技能人才尤其是大国工匠的技能特长让他们能够从企业需求出发,利用企业专用性技能攻克技术难点,取得适合企业需要的技术解决方案。

技术转化创新:新技术再创新的“操盘手”

推动技术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人才在其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经验表明,要做好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乃至再创新,高技能人才特别是大国工匠不可或缺。技术创新驱动不仅是对企业的利润驱动和发展动力,还是对劳动者的价值驱动和技能再造。高技能人才是技术转化为现实应用中的关键性人才,是推动新技术产业化、创新成果落地、企业转化技术再创新的桥梁和纽带,有助于解决技术转化吸收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技术进步不仅是通用技术的创新突破,还是技术创新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技术创新的真正价值在于其在经济社会中得到实际应用。例如,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技术科学,其本身只是模拟人类思考的信息处理技术,唯有在深度赋能制造、物流、交通等产业后才能推动智能化升级,进而出现新的应用场景。技术应用于现实生产生活,离不开专业人员对技术应用的再开发、再创新。在这个过程中,高技能人才特别是大国工匠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他们了解一线生产经营情况,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实操能力,善于利用知识、技术、技能做出专业判断,在技术转化过程中开展实用新型、流程重构等研发再创新。

技术转化的主要对象是技术,其具有链条长、风险大、不确定等特点,有些技术甚至看不见、摸不着。解决这些困难,不仅需要专业技术人员的科学研究和实验开发,也需要高技能人才的实践检验和改造优化。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已成为产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但这些技术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需要行业内人才进行技术再开发和流程优化。实践中,高技能人才在学习新技术的过程中,能够利用设备调试、系统开发、重编程序进行实践性技术应用创新,促进新技术与企业需求的紧密结合。

(作者:孙岩 邹卫民,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

信息来源: 《工人日报》(2023年07月24日 07版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