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信息 > 正文

新时代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有关情况发布会

作者:时间:2022-10-17点击数:

国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昨天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意见》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先生,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先生,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技术普及司司长吴远彬先生,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李萌先生作介绍。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科普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今天,我们很高兴与孟庆海书记一起出席发布会,介绍当前科学普及工作进展情况。

昨天《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由新华社全文发布,这是党中央推进科技强国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地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我国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两翼”和“同等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科普工作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科普工作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体制机制,构建了适应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要求的科普工作新格局。去年国务院出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前不久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共同编制印发《“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科普事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最近全国人大开展科普法执法检查,极大地促进了科普工作。这次中办、国办正式印发文件,标志着新时代推进科普工作的系统布局已经形成。

面对新时代科普工作的新需求,《意见》聚焦当前科普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进一步明确科普发展的战略任务和使命导向,切实发挥科普在培育科学精神、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营造社会创新氛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以创新和科普的双重动力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

对这个《意见》,我学习后体会最深的有三点:第一,科普事业是党的重要事业,所以《意见》强调党对科普工作的领导,强化价值引领;第二,科普事业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事业,当前全社会蕴藏着巨大的科普需求,因此《意见》提出全民参与、惠及全民,强调全社会都有科普责任;第三,新时代对科普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意见》突出科普能力建设,增强科普工作的可及性、针对性、感染力,强调打造与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相适应的科普内容、科普队伍、传播方式、技术手段和工作范式。

文件出台后各部门各地方都必须强化责任落实,其中科技部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狠抓《意见》扎实落地,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支撑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

邢慧娜:谢谢李萌副部长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光明日报记者:《意见》提出要树立大科普理念,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请问这项工作如何落实?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李萌:谢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翼”和“同等重要”的指示精神贯彻到了《意见》的全过程,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构建大科普发展格局。科技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落实:

谢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翼”和“同等重要”的指示精神贯彻到了《意见》的全过程,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构建大科普发展格局。科技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落实:

第一,依托全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科普工作统筹协同。强化关键部门责任,推动形成分工明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协同推进机制,设置央地、部门科普合作项目,构建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科普工作格局。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科技部、中宣部、科协牵头,有40多个部门参加。只要这40多个部门带头落实《意见》,相信这个《意见》会很快能够落地并产生效果。

......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