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全力打造技能生态 助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作者:时间:2022-11-12点击数:

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站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的高度,针对制约高技能人才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出的重要指导措施。

当前,要深刻理解把握劳动力市场的“技能趋势”。首先,技能是劳动力市场的“新货币”。随着信息化、自动化的发展和技术的不断迭代,大多数职业所需要的核心技能在不断发生变化,终身职业已成为过去时,学习和工作需要循环往复。世界经济论坛研究报告提出,需要建立以技能为核心的劳动力市场新标准,准确衡量个人在一生中获得的能力,更好地应对劳动力市场的变化,解决技能不匹配问题。

同时,技能是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的“加速器”。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是技术创新的探索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技能短缺是目前全球面临的共性问题,如何瞄准产业发展趋势,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关系到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能否顺利实现,也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意见》基于对劳动力市场“技能趋势”的准确判断,立足于我国高技能人才供给和需求两侧的深刻转变,坚持问题导向,从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四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部署,是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未来,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技能生态,是助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关键环节。

首先,要多向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高技能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通过社会制度集合全体社会成员的力量,构建覆盖全产业链、全职业生涯的技能开发体系。《意见》从多个方面提出扎实的政策举措,一方面,从培养端发力,构建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学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另一方面,从制度设计上发力,提出建立国家资历框架,贯通教育培训体系。

其次,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意见》聚焦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破解制约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还提出建立健全技能人才柔性流动机制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提高技能人才配置效率。

第三,要着眼未来发展,积极应对新问题新挑战。为应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影响,加强数字技能培养,《意见》提出实施数字教育培训资源开放共享行动,建立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同时,在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方面,提出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要结合生产、技术发展趋势,做好高技能人才供需预测和培养规划。

第四,要尊重首创精神,将实践探索转化为政策导向。《意见》在加强系统谋划的同时,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时将成功经验上升为国家政策。比如,建立高技能领军人才“揭榜领题”以及参与重大生产决策、重大技术革新和技术攻关项目的制度等。

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任重道远,要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培养快、使用好、评价准、待遇优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将外生的制度设计转化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内生动力。

一是要加强技能需求预测和调查研究。健全高技能人才需求动态监测分析体系,发布高技能人才市场供求信息,引导院校和培训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培养,促进高技能人才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调查研究,做好对重大问题的预判分析和政策储备。

二是要做好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和监测。建议各级主管部门做好动态监测,及时跟踪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情况、重大政策措施及成效,总结梳理相关典型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策建议。

三是加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宣传引导。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支持技能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技能人才典型事迹等,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作者:陈玉杰,单位: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

信息来源: 《工人日报》2022年11月07日 07版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