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视野 > 正文

敦煌市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项目建设项目成效显著

作者:kjc时间:2012-05-27点击数:

敦煌市葡萄基地建设及产业开发项目是省科技厅2009年推荐,科技部立项的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项目。经过三年实施,敦煌市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并通过了省科技厅的验收。通过科技项目带动,葡萄产业已成为敦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2011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609元,其中葡萄人均收入达4132元,占人均纯收入的48%。

项目实施过程中一是加强科技示范,提高了特色产业科技含量。建成了阳关镇等四个葡萄种植科技示范乡镇和鸣山村等18个葡萄种植科技示范村,建成了莫高镇、肃州镇、月牙泉镇三个设施葡萄反季节栽培示范点;建成了梁家堡村等5个有机葡萄栽培示范点和秦家湾村等12个葡萄标准化栽培示范点;带动全市推广应用葡萄标准化栽培、产量控制、果穗整理、病害生物防治等技术,提高了栽培管理水平,提高了经济效益。二是突出高效节水重点,建成了敦煌市万亩高效节水科技示范园区,将葡萄滴灌、管灌、小管出流等高效节水技术与葡萄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展技术示范,既提高了葡萄产量和品质,又节约了用水量,带动全市推广节水技术12.6万亩。三是强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成立葡萄协会29个,组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24个,制定和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规范了运行模式,从而促进了葡萄产业技术交流和流通销售服务工作。四是加强了葡萄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培育。新建莫高镇宏发等果品恒温保鲜贮藏库 38个,累计达69个,新增果品贮藏能力12000吨。扶持敦煌市阳关果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完成了技术和工艺改造,全市葡萄年加工能力达到4000万公斤。

为了保证这一项目建设的连续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敦煌市在健全完善市、乡 、村三级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强化葡萄产业科技服务功能,建立了七里镇、阳关镇等三个葡萄产业实训基地,成立了敦煌市葡萄产业科技培训中心和8个农村乡镇科技培训站,配备电脑等科技服务设备,改善了乡镇科技培训站办公设施条件,增强了服务手段,提高了服务水平。以送科技下乡活动为契机,组织下派葡萄产业科技特派员118名,开展对企业、协会、葡萄种植户的技术帮扶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组织葡萄专家分层次对全市专业技术干部、葡萄种植科技示范户和农民技术骨干、葡萄种植户开展培训。目前已培训专业技术干部642人次、葡萄种植科技示范户和农民技术骨干8240人次,培养乡土人才342人;以葡萄标准化栽培管理为主要内容,举办科技讲座2846期,培训葡萄种植户192408人次;以敦煌基本概况、旅游知识、服务技能、特色农产品为主要内容,对旅游观光农业从业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培训工作人员1240人次,为今后发展观光农业提高了服务水平;以市场营销、提高产品质量、创建敦煌品牌为主要内容,对从事葡萄销售的农民经纪人开展业务培训,培训1260人次。

通过科技富民强县项目的实施,为敦煌市葡萄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