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视野 > 正文

高校科技发展存薄弱环节 资源分散低效现象普遍

作者:kjc时间:2012-03-29点击数: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印发《高等学校“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并下发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实施。规划指出,高校科技发展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相对滞后,科技资源分散、低效现象仍较为普遍。

规划要求,“十二五”期间,高校科技工作要坚持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强大动力。以科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为着力点,破解长期困扰高校科技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以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和创新动力。

  规划部署,“十二五”期间,要推进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具体如下:

  ——统筹高校科技资源配置、科技计划组织实施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建立与相关部委统筹配置科技资源的协调机制,加强科技计划的系统部署与衔接。

  ——强化以优势和特色学科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方式,支持高校特色发展。

  ——进一步加大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和社会公益性研究的稳定性支持力度,逐步形成竞争性项目和稳定支持有机结合的资源配置方式。

  ——完善政策措施,推进高校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和仪器设备、科技文献、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建立高校与科研院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机制。

  ——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管和绩效评价,提高科研经费管理水平。

  规划强调,要加快重大科研平台建设与资源共享。加大高校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和文献资料面向企业和社会开放。推动“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的平台向普通高校和社会开放。加强实验技术和共享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把开放共享服务纳入高校科技绩效评价考核范围。采取稳定支持或后补助等有效措施提升服务水平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