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视野 > 正文

一支不可替代的科技创新团队 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作者:kjc时间:2012-04-18点击数:

甘肃日报4月17日报道:兰州交通大学教学楼五楼办公区平淡无奇,只有走廊墙壁上密集的铜牌上,“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电技术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重量级的名称,才显示出这里的不同寻常。这里,就是我省科技功臣、特聘科技专家、第一层次领军人才范多旺和他率领的科研团队工作的地方。

在过去30多年间,范多旺和他的科研团队担当着行业技术的引领者,在“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绿色镀膜新材料”、“绿色镀膜新能源”、“轨道交通智能控制高端装备”等领域,自主创造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获得了30件授权专利,取得了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空白、推动相关产业技术革命的成果。

行业技术创新的引领者

今年2月24日,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兰州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多旺荣获2011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范多旺说,这个荣誉属于和他一起奋斗的科研团队。

范多旺是“兰州交通大学绿色镀膜与智能控制”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带头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现任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光电技术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甘肃省国际太阳能利用技术中心主任、甘肃省聚光太阳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无论以哪一种身份出现,范多旺都毫无疑问是他所在的团队的领军人物、灵魂人物。

范多旺是我国绿色镀膜技术领域和铁路车站信号系统全电子智能控制领域的开拓者。2006年,针对电镀行业高耗能、高污染的实际,范多旺首次提出“绿色镀膜”新技术理念,并迅速将绿色镀膜技术从汽车工业领域成功推广应用到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开拓出了绿色镀膜新材料和绿色镀膜新能源两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研究方向,并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创新研究成果。他们研发的聚光太阳能技术与系列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太阳能真空集热管技术攻克了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关键技术难题,打破了德国和以色列长期在该技术领域的垄断。

在铁路车站信息系统全电子智能控制技术领域,范多旺历经15年,主持完成的“铁路车站全电子控制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系列成果,在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创造了6项国内第一,打破了德国、法国、瑞典和日本的技术封锁,使我国跻身全面掌握此项核心技术及生产制造能力的先进国家行列。2007年11月,由范多旺负责建设的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隆重揭牌,这是我国表面工程领域、镀膜行业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工程中心。“中心”经过3年的建设期,2011年9月15日顺利通过科技部综合评议验收,验收成绩为优秀。中心的成立对提高我国在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绿色镀膜新材料、绿色镀膜新能源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产学研用无缝连接的践行者

为促进科研成果的迅速转化和产业化,1998年10月,范多旺与他人共同创办了兰州大成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2009年10月,公司整体变更成立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范多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如今兰州大成公司已下属4个全资子公司,一个参股企业,注册资本达到3500万元。

大成公司的成立,打通了研发与转化之间的障碍和壁垒,实现了原始创新到成果转化再到产业化的无缝连接,形成了产业化效益再投入支持科研开发、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

通过大成公司,范多旺和他团队最新的科研成果得以迅速转化并实现产业化。其中,超大容积成套镀膜技术装备成果成功产业化后,在国内车灯行业高中档设备市场占有率已达65.9%,每年为车灯企业创造超过15亿元的经济效益,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与装备对我国的垄断。“宽幅铜(铝)带材连续镀太阳选择性吸收膜生产线”成功转化后于2010年12月在金川集团公司试生产,标志着我国成为继德国之后第二个掌握此项核心技术、能独立设计制造成套生产线装备和连续规模化镀膜生产的国家。

短短十几年间,大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绿色镀膜和智能控制领域国内一流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已被列为我省重点培育上市企业、甘肃省振兴装备制造重点企业、甘肃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11月,范多旺带领的国家绿色镀膜技术与装备工程技术中心和他本人双双被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授予首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不可替代的优秀科研团队

今年只有36岁的陈光武,拥有一堆显赫的头衔——甘肃省高原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兰州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研究所副所长、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硕士生导师……

陈光武是范多旺科研团队的骨干成员。范多旺自豪地说,他的团队里像陈光武这样30多岁的教授、副教授有一大批。范多旺说,团队内不论资排辈,不卡英语、论文,主要看贡献。陈光武就是由于贡献突出,30岁时即被聘为副教授,32岁被聘为三级教授。

团队骨干成员夏养君,1996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让他难以忘怀的是,当他的科研项目遇到困难的时候,团队全力支持他开展工作。后来夏养君的母校以特别优厚的条件请他回去,他动过心,但最终还是谢绝了,他说如果离开兰州他在做人上就出问题了。如今,夏养君已是兰州交通大学光电技术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2011年获甘肃省首届杰出青年基金,同年11月被兰州交通大学破格晋升为博士生导师。

在团队内,范多旺大力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敢冒风险、勇于竞争,宽容失败、拒绝平庸”的创新文化;努力培育“科技强国、我们有责,我们创新、我们快乐,刻苦实干、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加,一批国内知名院校的博士和博士后、留学归国人员纷纷加入团队,团队主要成员由2006年的15人增加到现在的34人。

2009年,以范多旺为领头人的“绿色镀膜与智能控制研究团队”被中组部、中宣部等授予“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8月,范多旺领导的“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大型真空光电子关键技术集成与智能控制创新团队”,通过教育部验收。由4位院士、2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组成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范多旺所领导的团队是一支刻苦实干、特色鲜明、贡献突出、不可替代的优秀创新团队。

(来源:甘肃日报)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