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信息 > 正文

全国茶叶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正式成立

作者:时间:2023-09-26点击数:

9月15日,全国茶叶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在广职院顺利举行。会上,全国茶叶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正式成立!

共同体是在教育部园艺(含茶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指导下,由广西中茶茶业有限公司、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农业大学以及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牵头成立。旨在响应国家政策导向,把握茶事业发展机遇,搭建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科教融汇平台,积极打造“产教融合、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茶产业新生态。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梁裕在代表筹备工作组汇报全国茶叶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筹备工作情况时表示,成立共同体是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深化茶叶行业产教融合的重要举措,为抢抓机遇、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凝聚力量、加强合作,服务茶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搭建了新的平台,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和全国茶叶学科组组长、安徽农业大学宛晓春教授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共同体共征集成员单位76个,包括全国茶百强企业、高水平院校、行业协会、科研、出版机构等,成员单位积极性高、行业发展基础好,龙头企业和高校占比较高,覆盖全国多个产茶省,具有较强代表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受邀致辞。他表示,共同体成立贯彻落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了一个协作大平台,能让所有成员单位携手同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国式农业现代化、中国式茶业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共同体联合培养更多高水平的茶行业职业技术人才,让先进的茶科技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彰显产教融合的智慧与魅力,并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济文化合作,激发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彰显茶文化的魅力。

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永华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农垦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特别是产教融合发展,切实加强与共同体各成员单位在专业建设、职工培训、技术服务、实训基地建设和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韦波表示,广西茶叶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资源共建、利益共享机制,为全国茶叶行业和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广西中茶茶业有限公司谢加仕宣读《关于成立全国茶叶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倡议书》。

会上,还审议表决了《全国茶叶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章程(草案)》和《全国茶叶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选举办法(草案)》,选举了全国茶叶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秘书长单位等。

出席会议的还有教育部教指委植物生产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宛晓春,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重旺,湖北三峡职院技术学院副校长朱思,江西婺源茶业职业学院副校长胡勇,浙江树人大学国际茶文化学院执行院长张星海,Study  Global Education国际关系总监秦子妍。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茶业流通协会、广西茶叶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茶叶科学研究所、梧州学院、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苍梧县中等专业学校,南宁金砖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广西杜超年六堡茶生物工程研究有限公司等全国茶叶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成员单位及相关工作机构的领导和代表、嘉宾参加会议。

下一步,共同体将发挥各方优势,促进标准制定、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职工培训、技术服务、实训基地建设和学生培养就业等工作,通过建立科学规范的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打造产教深度融合、服务高效对接、支撑行业发展的跨区域的茶叶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品牌。

学院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Copyright©202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